弦筝

懒癌晚期无药医

[SD]点评翔阳四大长人

一.花形透

在SD中,与藤真最相似的不是仙道,也不是阿牧,而是花形。欲了解翔阳的意识形态,从花形入手为好。

花形的日文配音并非如中文版强硬,可谓“柔软”;他出场时便用如此温柔之声向鱼住轻描淡写道来:“如果是我们翔阳,早就拿下200分了。”软中自然一股犀利之气袭来,令人不寒而栗。

这便是县内首屈一指的软性中锋——花形透,一如他的声音,外为软,内为刚,举手投足之间自然的狂傲之气。

狂傲——是为翔阳的特征之一,花形把它发挥到极至。花形本为内敛之人,但是这股狂傲之气他从不隐藏,这并非是外在的狂妄自大,而是骨子里的对自己和翔阳的骄傲与肯定,藤真、长谷川等莫不如此,即便是看台的拉拉队长,脊背也是挺得笔直。于是我们可以想见翔阳是所怎样的名门学校,且不论外表如何,队员言行之中流露出的严谨的“贵族”之气,是连王者海南都无法企及的。

但是花形的傲气又是沉淀在不苟言笑的外表之下,丝毫不见轻浮之举,亦无藤真上场的张狂,可以说,沉稳是花形的最大特点。大抵是眼镜使然,木暮的眼镜架纤细,显得温文尔雅;花形粗重的黑边眼镜为其平添一份冷色调,他所有起伏的情绪都隐藏在这副厚厚的镜片之后。他不喜多言,嘴角弧度亦是点到为止,容易让人产生难以亲近的冷酷感,而这份冷酷,亦可在藤真眼中找到痕迹。

花形对自己无比自信,故而对自己要求异常严格,如阻止藤真上场一幕,沉淀于“相信我”这道眼神交流下的,是何等的自信与追求。和藤真一样,花形要求自己把一切做到最好,不容轻言放弃。有藤真可依赖,是花形的幸运,也是花形不愿轻易妥协的地方。看着花形带着冷酷的表情沐浴在欢声雷动之下,时常想他是乐于享受这一切的吧。也许花形和藤真一样,都是有权利欲的,享受着一种骄傲,一种能力,一种挑战,一种不甘人下,一种积极进取。

花形较少有感情的波动,喜怒不形于色——这句话用在花形身上为最好,可见他的自制力。例如樱木犯规撞击藤真一幕,冲上来的高野、永野攥紧了拳头,做欲杀人状,而花形选择了沉默不语立在一旁。相信他此时涌上心头的担忧和愤怒绝不输给高野和永野,但是倘若攥紧了拳头大喊大叫,便不称其为花形了。还如在与赤木的对抗中,尽管有着诸多主客观原因的影响,但是花形的冷静沉稳较之赤木,确实胜出一筹。

花形较为暗色调的一笔,是假做犯规阻止了三井的三分球。这种手段当然不甚光彩,但正因为这一笔,花形的形象才得以完整。莫要被花形的黑边眼镜迷惑,拥有大脑才是真正的翔阳队副队长——花形透。同样是眼镜兄,花形的狂傲与心机,也许是木暮永远难以想像的。

花形最为闪亮的一笔,便是头部受伤之后沉着坐起,嘴角含笑道:“这样樱木便犯四次规了。”集沉着、自制、聪慧于一体,还有卸去眼镜之后,愈显张扬骄傲的双眸。无所畏惧——依稀可见一年前血洒球场的藤真的影子。若是意识清醒,藤真也会如此坐起,含笑劝慰周边焦急的队友吧?时常怀疑翔阳这支球队过分严谨,是否会失了篮球本身的乐趣,但是看到藤真如斯,花形如斯,为了篮球不惜挥洒血汗,才开始明白这支看似严谨球队之下沸腾的男儿热血。

花形最大的失算在于樱木,比起轻视,我觉得更是性格使然。翔阳是一支再正统不过的球队,较之有着老顽童田冈的陵南和野猴子清田的海南,翔阳对樱木这般不按牌理出牌的选手最是陌生。花形一开始是小瞧了樱木,但是在洞悉他出类拔萃的抢篮板能力,调整心态之后,依旧对樱木匪夷所思的言行一筹莫展。我们无法苛责花形,因为樱木此类型偏偏是翔阳的死穴;而且藤真看出樱木抢篮板的能力、上场之后诱使樱木犯规、从樱木手中“偷”球等手段亦是花形永远达不到的——毕竟,无论是球技还是智慧,他比起藤真还是相差远矣。

另外在对待藤真的态度上,中文版有着抵触情绪的配音害我误解多年。日文版和原著一样,花形对藤真并无抵触情绪,有着心服口服的遵从。更衣室中所言“区区一个一年级,不需要担心”与其说是对藤真提醒的抵触,不如说是对藤真的宽慰。正如翔阳众人对藤真这个无比强悍的队长+教练既是崇拜钦佩,又是爱惜保护,花形信赖藤真,又尽可能地为他分担肩头的重担,他无豪言壮语,一句“是”有着千斤的重量。还有湘北一役之后,高野永野去观看海南的比赛,藤真、花形、长谷川三人去了陵南一边,从陵南比赛结束之后花形再去海南观战可见他别扭情绪并不强烈,而武里实力相信翔阳众人心知肚明。放弃更加精彩的海南VS湘北,观战陵南VS武里,更多是为了陪伴有着复杂情绪的藤真吧?这是一种不着痕迹的关怀体贴。不苟言笑的花形,和木暮一样,其实骨子里都是温柔的人呢。

有时想,藤真最喜欢的同伴理应是花形这种类型的。出色,可靠,自制,骄傲,聪慧,有着属于个体的原则理念又对自己绝对臣服,处处接近自己又永远无法超越自己。旗鼓相当的人才,藤真还是更愿意面对而非并肩吧?

 

二.长谷川一志

长谷川是有着悲剧色彩的人物。他的故事并不复杂:被强劲对手打败之后奋起直追,三年之后再度交手,但是结局并非如童话般美好,现实无情地告诉我们,不是付出就一定有回报。

长谷川是一个平凡的少年,跑得不是特别快,跳得不是特别高,比起藤真和花形,天份实在有限。也许他像郭靖,一切所得皆是有板有眼勤奋所得,不偷懒,不讨巧,坚信汗水的分量。

国中他惨败三井之后,自尊心深受打击,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,他以三井为目标奋发图强,由此可见,他平凡的长相与天份之下,是何等自强不息的灵魂。

长谷川所受的第二次打击远比第一次来得巨大,放弃篮球流氓气十足出现在长谷川面前的三井,彻底颠覆了他的梦想。三井是打败他的人,是他的对手,也是目标,更是崇拜憧憬的对象。三井的颠覆,是长谷川人生价值观的第一次颠覆,他挥洒血汗的梦想,被他内心深处一直憧憬的对象挥手抛弃。于是他们再次对峙时,长谷川对三井是轻视的——也许更是愤怒的,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三年来的挥汗如雨,根深蒂固他所确信并为之付出的等价交换的原则,还有对不容轻言放弃的篮球舞台的恪守。

但是他的人生价值观被第二次彻底颠覆。一种关于努力和梦想,关于付出和回报,关于天才和凡人的深刻质疑,相信这一颠覆,对于长谷川来说是致命的打击,他一直坚信的世界土崩瓦解。但是镜头一转,我们看见炎热夏季的球场上,长谷川依旧挥汗如雨,他在为冬季选拔赛积蓄实力,为再次交手时战胜三井培养信心。

斗魂——这两个大字闪烁在藤真熠熠生辉的星眸中,同样闪烁在长谷川狭长几乎看不见光亮的眸子里。永不言弃——这是他平静外表下的喧嚣。

长谷川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,从他身上我们看见了一名翔阳队员的成长历程。被三井击溃的他,入学之时想必是小心翼翼、信心不足,而翔阳的氛围与成就终使当初狼狈不堪的他,在三年之后敢于在三井面前自信道:“下半场不会让你得分!”而正如藤真心道,他缺乏自信。直到最后,长谷川依旧是个不爱显山露水之人,可以想见他是怎样一个谨慎到有些迟疑的人。但是终于有一天,他大胆提议道:“让我去防守三井。”他敢自信满满地看进藤真的眼睛。

高中时期是人一生重大的转折点,信心最易建立或瓦解之时,是翔阳成就了他,是队友和藤真鼓舞着他,让那个信心不足的孩子逐渐成长,终于大胆迈出自信的第一步。那么勤奋的藤真在心里真诚为他打气,说他比任何人都要努力;那么出色的藤真衷心对他说:“以你的实力,完全可以当主角。”;当他决定一对一挑战三井时,队友给予他的是无尽的支持与信任;当他第一次完美拦截三井三分球之后,队友们以最快的速度围过去向他祝贺,藤真亲昵地喊他“一志”……

这便是翔阳,看似严谨到彼此疏远的翔阳。只要用心去体会,便不难理解为何藤真只需微笑便能维持秩序,为何队中有人受伤大家飞奔过去的速度为神奈川第一,为何每个人说到翔阳永远都是“我们翔阳”,为何会有神奈川最声势浩大的拉拉队,为何会有人心甘情愿在看台上一坐就是三年。

我们也可以理解,翔阳败北之后,人生观遭到颠覆的长谷川为何会在第一时间内爬起。当他看见藤真被南烈重创之后的坚持,翔阳败北眼泪落下之后的决心,他的灵魂是否在震撼,属于青春少年的热血是否在沸腾?既然藤真永不言弃,他长谷川又有何放弃的理由?既然藤真说“翔阳的希望在冬季”,又怎会有人缺少坚持下去的动力?

时常在想长谷川,平凡少年的长谷川,缺乏自信的长谷川,比任何人都要勤奋的长谷川,付出与努力不成正比的长谷川,人生观被两次颠覆的长谷川,有着悲剧色彩的长谷川,在他最青春热血的年纪遇见了翔阳,遇见了现在的队友,遇见了藤真,是何等幸运。他找到了自信与锲而不舍的火热灵魂,他找到了一种名为“斗魂”的东西。

哪怕今生他都不过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人,相信这段青春在他今后的人生中将留下永久的震撼。

 

三.永野满、高野昭一

这对哥俩是翔阳中最为普通的少年。

球技不是第一流,头脑也较为一般,神经比起藤真和花形来说要大条得多,所以湘北一役败北之后,他们才会第一时间坐在海南比赛的看台上。他们也冲动,藤真被樱木压倒之后,他们最怒气冲天。高野被樱木的“以眼杀人”吓得带球走步,相信镇定如藤真花形决不会犯这等低级错误。他们没有纤细的神经,不会有长谷川这样复杂的情绪波动,也无需承担球队的领导重担,但也是他们,把翔阳的傲气发挥到骨子里。

高野心道,我怎么能输给这个不正经的家伙?永野在花形被樱木无厘头的行为弄得头昏脑胀之时大声提醒他:“不要再疏忽了!”他们会对单骑硬闯敌阵的流川大喊“一年级小子”,也会把拳头捏得噼啪响挑衅地看着那两个一年级小子。

比赛失利之后,他们落了泪,虽不会如藤真这般令人心神俱碎,也是宝贵的男儿热泪。

然后他们留下为冬季选拔赛努力,跟在藤真身后一圈圈长跑,把血汗挥洒在神奈川这个炎热夏季的风里。

他们很普通,很简单,没有太多太大的野心,只是一心一意骄傲着自己与翔阳的骄傲,忠实打好属于自己和翔阳的篮球。他们很热血,很努力,很诚实。

看着全国大赛时他们在阳光下的奔跑,藤真坚挺的背影落在他们的视线里,他们有力的脚步声响在藤真的耳畔。是藤真成就了他们,也是他们成就了藤真。正如木暮之于赤木,也许他们不是他最出色的同伴,但绝对是最好的同伴。

 

四.伊藤卓

小伊藤是翔阳正选中唯一的二年级,是上场六人中的一个“异数”,不为别的,就为只有他没有显露出属于翔阳的狂傲。

伊藤是二年级的佼佼者,藤真一手栽培的接班人,球技不可谓不好,速度快,投篮准确,可见平日训练的勤奋。但是,球技比起宫城还是相差远矣,更无所谓领导才能,藤真这一接班人,无疑让人失望。

对湘北一役理应是伊藤的处女战,整体表现还算不错。但是三年级五人配合相当默契,伊藤很明显还没有完全融入三年级的队伍,对于学长们的提醒,永远只有一句“是”,毕恭毕敬,甚至有些诚惶诚恐,不敢多言半句。翔阳等级制度何等森严,由此可见一斑。

第一次喊暂停时,被宫城弄得焦头烂额的伊藤原本垂头丧气,藤真一句“宫城和你一样是二年级,不要输给他。”立刻唤起了自信。许是太过崇敬,伊藤对藤真始终存在惧怕心理,面对藤真熠熠生辉的眸子,多少有些骇然。明知藤真不会声色俱厉地责骂,面对队长依旧忐忑不安。从来都是微笑着的藤真健司,最是不怒自威。

对待其他队员,藤真尚且需要用海南来激,面对伊藤,一句提醒即可,因为“藤真在看着呢。”伊藤的态度最能体现出藤真在翔阳的威信和翔阳的氛围。这种等级极度森严的氛围,利弊各半,利为秩序严谨,弊为容易埋没低年级的人才。

但是层层等级制度下,藤真注意给予后辈锻炼的机会,伊藤首发出场,寄托藤真殷切的希望。前辈们对这个小后辈亦是指导有佳,藤真更是多次唤起他的自信,给予绝对的肯定与支持。伊藤知道前辈对自己的期待,故而压力极大,诚惶诚恐亦是情理之中,而且相信此役之后,伊藤会大大成长。

翔阳的后备军队伍庞大,但是实力令人担忧;但是对照三年级来看,似乎只要前辈退役,球员们就信心大增,实力亦是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,翔阳的傲气传统也自然而然地传承。现在唯唯喏喏的小伊藤一年之后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长谷川,少语下把一切做到最好,看似信心缺乏之下的骄傲?

相信传统强队翔阳决不会沦落,姑且认为是井上不愿费神刻画了吧?给予翔阳后辈多一些信任吧,虽然我们都那么清楚的知道,藤真,再不复重来。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